英语有很多个同义词,比如:so、such,这些考研英语单词含义大致相同,但是用法和词性会有一定的区别,因此,同学们在复习考研英语单词时,要学会区分近义词的用法。文都考研网教你区别考研英语单词so与such的用法。

首先,我们来看“so”,它在本质上是一个副词,我们知道,副词主要的修饰对象是形容词,当然,也可以和副词搭配。它的常见用法搭配有以下三类:

(1) so + adj./ adv.

比如例句:The house is so expensive that I can’t afford to buy it. 其中,“so”作为副词,可以用来修饰形容词“expensive”。同时,我们知道,“so...that...”结构引导结果状语从句。

(2) so + adj.+ a (n) + 单数可数名词

比如上一句,就可以该成:This is so expensive a house that I can’t afford to buy it. 这儿的“so”依旧修饰形容词“expensive”,但是将其提前,而冠词“a(n)”放到了后面。类似的用法还有“so patient a teacher”等。

(3) so + many/ much/ few/ little + 名词

He’s lost so much weight on his new diet that now he’s nothing but skin and bones. 我们常常用“so”来修饰程度副词“many/ much/ few/ little”等等。

关于“so”的基本用法,主要就是以上三类,最主要的就是要明白“so”是副词,和其他副词一样,只和被它修饰的形容词或副词有关系。而“such”本质上是个限定词,限定词和冠词,序数词一样,主要修饰名词,的基本用法也主要有三类。

(1) such + n.

比如“such a day”;“such cars”;“such weather”;后面既可以接单数可数名词,也可以接复数可数名词,不可数名词等。

(2) such+ adj. + n.

考生需要牢记“such”与“so”与名词搭配在用法上的区别,比如说如果想表达“很贵的房子”;那么分别是“such an expensive house”;“so expensive a house”。

(3) 限定词+ such+ 名词

可用在such前面的限定词有no; other; some; any; one(two...) 等,来看例句:

These Ministers used “splendid”; “magnificent” and other such expressions to describe the King’s new clothes.

参考译文:大臣们用“太棒了”、“好极了”和其他类似的词来形容皇帝的新衣。

需要注意的是,在限定词的使用上,“no”或者“one”不与冠词“a/an”搭配,比如人们说“no way”,不会说“no one way”;同理,no such man (不说 no such a man);one such man (不说 one such a man)。

知识点、答题技巧不是看两遍就能掌握的了的。希望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点进行答题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