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是考研政治思修学科常考知识点之一,考生在进行考研政治复习时,要注意把握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和特点。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带来的是:考研政治思修知识点:新时期的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具有历史性具体性,我们要把握好新时期的爱国主义。

一、爱国主义与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时代发展的重要趋势,它使世界各国在经济上的联系日益紧密,同时影响到世界各国的政治和文化,对爱国主义也提出了挑战。

爱国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也不是打过沙文主义。要正确处理好热爱祖国与关爱世界、为祖国服务与尽国际义务、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需要着重树立以下三个观念。

,人有地域和信仰的不同,但报效祖国之心不应有差别。

第二,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科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属于全人类财富,理应为全人类服务。科学无国界,但科学事业的发展和科学家的命运都与自己的祖国有着密切的关系;科学知识是无国界的,但科学知识的应用却不可能离开具体的国家。

第三,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不等于全球政治、文化一体化。(考生在做客观题时要注意识别“文化一体化”的错误选项)

二、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

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首先体现在对社会主义中国的热爱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必须坚持的立场和态度。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的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爱人民政府,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

三、爱国主义与拥护祖国统一

爱国主义与拥护祖国统一也是一致的,这不仅是对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中国公民的要求,而是对全体中华儿女包括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基本要求。在这个问题上,爱国与否是最基本的政治原则。

四、做忠诚的爱国者

爱国既需要情感的基础,也需要理性的认识,更需要实际的行动。爱国不是简单的情感表达,应当是一种理性的行为,要讲原则、守法律,以合理的方式来进行。具体有:

1. 推进祖国统一。

2. 促进民族团结。

3. 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推荐课程:

2019考研政治任爸“安全屋”

考生们在进行考研政治复习时,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把握知识点,多进行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模拟题练习,考研政治复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