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时事政治热点新闻有哪些内容呢?看完这篇文章我们就清楚了。考生们在进行2018年时事政治热点复习时,一定要多加关注这些考点,复习效率。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推动构建人类共同体命运等知识点是考研政治时政学科新增考点之一。

2018年时事政治热点——国内时政热点

1、商务部9月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外媒称美方近日向中方发出磋商邀请,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确实已经收到美方邀请,对此持欢迎态度,双方正在就一些具体细节进行沟通。

2、河北日前发布2018年耕地季节性休耕制度试点,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其中雄安新区三县4.3万亩耕地实施休耕,每亩补助500元。

3、2008年奥运会后10年来,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亿人次,先后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演出及高端会议展览9100余场次,其中重大国际性活动1130场次,区域国际交往功能进一步提升。

4、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5、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央财政批准从2018年起设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列入教育部部门预算。日前,教育部发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6、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供水量逐年增加,已成为京津冀豫鲁地区受水区大中型城市的供水生命线,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工程正在稳步达效。据悉,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不间断安全供水1371天,共调水169.29亿立方米,累计向京津冀豫4省市供水超158亿立方米,分别向北京供水38.75亿立方米、天津供水31.57亿立方米、河南供水58.97亿立方米、河北供水29.26亿立方米。

7、日前,第93、94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0名院长和中西部12省区的100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式。

2018年时事政治热点——国际时政热点

1、捷克总统泽曼9月13日表示,愿继续深化捷克与中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捷中关系再上新台阶。

2、9月13日,德国宣布与意大利在难民问题上取得突破,双方就签署难民返还协议达成一致。协议规定,今后德国将有权把在德国与奥地利边境截获的所谓“二次移民”(已在意大利登记过避难申请的难民)遣送回意大利。作为交换条件,德国每遣送一人回意大利,便有义务从意大利接收一名其从海上救起的新难民。此前,德国已经与希腊和西班牙达成了内容相近的协议。

推荐课程:

2019考研政治任爸“安全屋”

考研政治时政学科的复习并不怎么耗费时间,文都考研小编建议同学们每天花费一些时间来查看2018年时事政治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