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马原学科知识点比较多,考生们在进行考研政治马原复习时,要灵活记忆原理性知识点。文都考研为考生带来了“考研政治马原知识点:认识的两次飞跃”,一起来看看吧!

一、从实践到认识

(1)认识的发展过程,首先是由实践到认识,即从实践中产生的感性认识,然后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过程中的次飞跃。

(2)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区别:感性认识是认识的低级阶段,是人在实践中通过感官对事物外部形态的直接的、具体的反映,它包括感觉、知觉、表象三种形式。感性认识的特点是直接性和具体性。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是人通过思维对事物的本质、全体、内部联系和事物自身规律性的认识,它具有概念、判断、推理三种形式。理性认识的特点是间接性和抽象性。

(3)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联系:首先,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互相依存。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这是认识论的唯物论。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为理性认识,这是认识论的辩证法。其次,在实际的认识过程中,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又是互相交织、互相渗透的。

(4)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辩证统一的,二者统一的基础是实践。

(5)认识过程中的理性因素和非理性因素

理性因素是指人的理性直观、理性思维等能力,具有指导、解释和预见作用。

非理性因素是指认识主体的情感、意志,从广义上看,人们还常把认识能力中具有不自觉、非逻辑性等特点的认识形式,如联想、想象、猜测、灵感、顿悟等,也包括在人的非理性因素中,具有动力、诱导和激发作用。

二、从认识到实践

从认识到实践,是认识过程中第二次飞跃,这是认识过程中更为重要的一次飞跃。

要想实现由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让理论为群众所掌握,转化为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物质力量。

三、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性

认识过程的反复性是指,人们对于一个复杂事物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这是因为在认识过程中始终存在着主观和客观的矛盾。从客观方面看,事物的各个侧面及其本质的暴露有一个过程;从主观方面看,人的认识能力有一个的过程。

认识发展的性是指,对于事物发展过程的推移来说,人类认识的发展也是永无止境的,它表现为“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不断推移的永无止境的前进运动。这种认识的发展过程,在形式上是循环往复,在实质上是前进上升。

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认识运动不断反复和发展,这是人类认识运动的辩证发展过程。

推荐课程:

2019考研政治任爸“安全屋”

考生们在进行考研政治复习时,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把握知识点,多进行历年考研政治真题、模拟题练习,考研政治复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