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政治大纲对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考点进行了更改。考研政治马原复习期间,考生要重视对该考点的复习。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考研政治马原复习之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过去的20多年,一直是马克思主义是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革命性的统一,而在新大纲中变成了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革命性、人民性和发展性的统一。实践基础没有变,但是阶级性从大纲中删除,新增了人民性和发展性。无疑给我们的复习提供了一个指向。2019考研冲刺班

一、知识点重现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征是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革命性、人民性和发展性的统一。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1.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集中表现为它的彻底的批判精神和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还表现在它以科学的理论形式反映工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丝毫不隐瞒和回避自己的阶级本质。

2.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首先揭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并根据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其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还在于它对人类社会认识的深刻性。再次,它经受了实践的检验,经历为了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的检验,证明是科学的。并且这种理论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

这种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的关键,就在于无产阶级的先进性。

3、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与革命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它是无产阶级阶级的意识形态,在当代中国也是中华民族的主流意识形态,是中华民族前进的指针。因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方向具有一致性。

4、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做题过程中一般有涉及这个归宿的,都是正确的。

二、真题重现

1、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特征是( )

A.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

B.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C.人民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D.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统一

2、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本质特征是( )

A.人民性和群众性的统一

B.历史性和现实性的统一

C.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D.批判性和创造性的统一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2019考研报考人数又创新高,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你需要做的就是扎实掌握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点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