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考研政治考试没有多少天了,考生们要加强对2019考研政治重点考点的复习来复习效率。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2019考研政治:结合历年真题总结新时代国情。

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依据就是国情。在马克思主义次中国化的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认识到近代以来的国情是个双半社会,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民族独立,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正确的认识到中国的国情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形成了第二个理论成果。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国情发生了阶段性变化,习主席提出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的国情,这是特别需要注意理解的。文都考研的政治老师在研究一系列讲话精神和历年真题,总结了以下的考点,供大家复习使用。2019考研冲刺班

一、考点重现

1、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在习近平看来,中国经济新时代的特点包括: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2、中国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经济放缓、消化产能过剩任务繁重、内生动力不足等困难。

目前增速换挡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这三方面相互作用,“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

3、新时代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新时代下,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发展也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经济的增长也更多依赖国内消费需求拉动。

其次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

4、新时代下,如何推动经济发展

.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二.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

第三.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第四.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五.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二、真题练习

1.(2015.25)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 新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为7.4%,其中第三季度增长为7.3%,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总体上看,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变,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可能性仍比较大。这是一种趋势性的变化,是经济到了新的发展阶段表现出来的一种新常态。我国经济新常态的主要特点是( )

A.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B.中国经济对世界市场的需求减弱

C.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D.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2.(2012.22)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思路是,促进经济增长( )

A.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B.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

C.由主要依靠国有企业推动向依靠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协调推动转变

D.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管理创新转变

【参考答案】1:ACD 2:ABCD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2019考研报考人数又创新高,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你需要做的就是扎实掌握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点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