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考研政治考试没有多少天了,考生们要加强对2019考研政治重点考点的复习来复习效率。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2019考研政治重点考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是国家做出政策的基本出发点。2019考研冲刺班

一、知识点重现

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邓小平和我们党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我们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的“实际”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1、邓小平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过程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提出,现在搞建设,要适合中国情况,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谈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时指出:“不要离开现实和超越阶段采取一些‘左’的办法,这样是搞不成社会主义的。”

十三大前夕,邓小平指出:“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内涵

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状况,又决定了我们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还必须经历一个很长的初级阶段,去实现别的许多国家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实现的工业化和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现代化。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包括两层含义:,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不发达的阶段,必须正视而不能超越初级阶段。

二、真题练习

1.(2015年第6题)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这一论述

A.首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概念

B.首次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C.首次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事关全局的基本国情加以把握

D.首次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进行了划分

2.(2016年第7题)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特征,但是,这些新的阶段特征的出现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事实。这表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

A.社会性质与发展程度的有机统一过程

B.长期性与阶段性统一的动态发展过程

C.先进社会制度与落后社会生产的矛盾运动过程

D.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过程

【参考答案】C,B,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2019考研报考人数又创新高,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你需要做的就是扎实掌握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点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