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是考研政治毛中特常考知识点之一,2019考研政治复习期间,很有必要掌握常考知识点的解析。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解析2019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

1.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提出: 毛泽东的三篇文章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井冈山的斗争 > 工农武装割据、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8年11月,毛泽东在《战争和战略问题》中明确指出:

共产党的任务,基本地不是经过长期合法斗争以进入起义和战争,也不是先占城市后取乡村,而是走相反的道路。从此把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先占乡村,后取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作为革命道路确立下来。2019考研冲刺班

2.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形成的必然性:中国的具体国情所决定的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内无民主制度而受封建主义的压迫, 外无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压迫。中国的无产阶级根本不可能像在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先在城市经过长期的、公开的合法斗争,然后再组织武装起义,夺取政权。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只能是武装斗争,以革命的武装消灭反革命的武装,相应的主要组织形式必然是军队。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也是 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的, 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一)中国是众多帝国主义间接统治的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极端不平衡,四分五裂,军阀割据,存在不少的统治薄弱环节,为党在农村开展革命斗争、建设革命根据地提供了缝隙和可能。

(二)近代中国的广大农村深受反动统治阶级的多重压迫和剥削,人民革命愿望强烈,加之经历民主革命的洗礼,革命的群众基础好。

(三)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为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提供了客观条件。

(四)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巩固和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

(五)党的领导的有力量及其政策的不错误,为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主观条件。

3.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内容: 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是:

土地革命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农村根据地建设和土地革命的强有力保证;农村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战略阵地,是进行武装斗争和开展土地革命的依托。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考后最遗憾的往往是没有坚持到最后的那群考生,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请你坚持2019考研复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