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考研政治毛中特常考知识点之一,2019考研政治复习期间,很有必要掌握常考知识点的解析。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解析2019考研政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1. 三大法宝首次提出的时间: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 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2019考研冲刺班

2. 统一战线

(1)建立统一战线的必要性:建立最 广泛的统一战线,首先是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阶级状况所决定的;旧中国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 广大的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的中间阶级。其次是由中国革命的长期性、残酷性及其发展的不平衡性所决定的。2019考研政治冲刺点睛班

(2)建立统一战线的可能性: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诸多矛盾交织在一起,客观上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利用这些矛盾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可能性。近代中国社会的压迫是民族压迫... 民族资产积极、官僚资产阶级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参加统一战线。

(3)统一战线的两个联盟:一个是工人阶级同农民阶级、广大知识分子及其劳动者的联盟,主要是工农联盟;另一个是工人阶级和非劳动人民的联盟,主要是与民族资产阶级的联盟。个联盟是统一战线的基础,只有争取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人民,巩固工农联盟,才能实现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

(4)党领导和建立统一战线的经验: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在革命进程中,必须坚持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方针。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先后经过了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几个时期;最根本的经验就是正确处理好与资产阶级的关系。

3. 武装斗争

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特点和优点之一。建立一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这是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也是毛泽东建军思想的核心。

4. 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思想建设始终放在。

5.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

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是统一战线的中心支柱,党的组织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

推荐阅读:

2019文都考研百万考生大模考

考后最遗憾的往往是没有坚持到最后的那群考生,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请你坚持2019考研复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