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政治基础复习阶段,考生需要对考研政治基础知识点进行整体规划,2020考研政治复习要尽早开始。下面你将看到的是2020考研政治基础知识点:认识的过程,一起来看看吧!

(1)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次飞跃)

感性认识是认识的低级阶段,是人在实践中通过感官对事物外部形态的直接的、具体的反映。它包括感觉、知觉、表象三种形式。

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是人通过思维对事物内部联系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它包括概念、判断、推理以及假说和理论等形式。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是辩证统一的,两者统一的基础是实践。

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飞跃,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①勇于实践,深入调查,获取十分丰富和合乎实际的感性材料。这是正确实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基础。②必须经过理性思考的作用,将丰富的感性材料加工制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才能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

(2)理性认识到实践(第二次飞跃)

实现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

,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第二,要把关于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同主体需要和利益的认识结合起来,形成正确合理的实践观念。

第三,要把理论的正确性与现实的可行性统一起来。

第四,理论必须被群众掌握,内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准备参加2020考研的考生不要在拖延了,抓紧时机进行2020考研政治复习吧!文都考研网持续为考生推送关于2020考研的复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