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政治基础复习阶段,考生需要对考研政治基础知识点进行整体规划,2020考研政治复习要尽早开始。下面你将看到的是2020考研政治基础知识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一起来看看吧!

1.生产力是人类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改造和影响自然以使其适合社会需要的物质力量。

生产力的基本要素包括:①劳动资料即劳动手段。其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工具。②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合称生产资料。③劳动者。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

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是生产力。

2.生产关系的含义和内容

生产关系是人们在物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关系。生产关系是社会关系中最基本的关系。在生产关系中,生产资料所有制是最基本的、决定性的。

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反作用的性质取决于它是否适合生产力的状况。

准备参加2020考研的考生不要在拖延了,抓紧时机进行2020考研政治复习吧!文都考研网持续为考生推送关于2020考研的复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