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此2020考研政治复习重点也和这些内容有关。文都考研政治通过梳理和总结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和实施推进的措施,为2020考研政治复习中的考研学子提供帮助。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因

“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不能轻视的问题。截止2017年末,中国乡村常驻人口为5亿7千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41.48%。1978年,乡村常驻人口为7亿9千万人,占总人口的82.08%。国情决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实施。

同时,十八大以后,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三农”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体现了我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社会有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国家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精神上有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市场有旺盛的市场需求,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可能性。

因此,十九大之后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三大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缔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

1.颁布相关政策文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和推进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2018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2.确立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战略方针。其中,产业兴旺是实现振兴的基石,生态宜居是发展质量的保证,乡风文明是建设的灵魂,治理有效是善治的核心,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考研政治选择题易考)

这就是文都考研政治对《毛中特》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知识点的梳理和总结,希望2020考研学子能够考上理想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