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于非公经济的鼓励、支持和引导越发重视,因此考生在进行2020考研政治复习时也要重点复习相关知识点。文都考研政治通过梳理和总结支持发展民营企业发展的原因和措施,为2020考研政治复习中的考研学子提供帮助。

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原因

民营企业,也可称为个体工商业/私营企业。在改革开放初期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习惯于平均分配的中国人,对于那些商业实践走在前头收获巨大收入的个体工商户仇视、打压。但民营经济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具有着重大的作用。

首先,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

1988年修改后的宪法规定,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

其次,它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二、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

坚定不移地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具体措施如下:

1.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

2.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紫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

3.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4.完善政策执行方式。

5.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指的是党政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而民营企业家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政部门多沟通,讲真话、说实情;“清”指的是党政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搞权钱交易,而民营企业要洁身自好,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6.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这就是文都考研政治对《毛中特》民营企业相关知识点的梳理和总结,希望2020考研学子能够考上理想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