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中特学科是考研政治复习重点,考生在进行考研政治马原复习时,要加强对考研政治毛中特常考知识点的复习。本期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带老师一起来学习考研政治复习重点:总体国家安全观。

一、主要考点

1.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的必要性

新时代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创新国家安全理念,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统揽国家安全全局,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的措施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党和政府应加强和创新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项工作的领导,把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社会建设的根本任务,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治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完善国家安全体系。第二,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第三,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第四,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第五,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二、预测

总体国家安全观可以出两个题型,一个是选择题,一个是材料分析题。不论是考选择题,还是材料分析题,出题都会很灵活,会结合材料出题。对于选择题来说,可以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根本、基础、依托是什么,当然,直接的可能性较小,它可以在选项中出现,让同学做出正确和快速的判断,同学要想最终选出正确选项,需要做出综合判断才可以的;对于材料分析题,同学可以从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的必要性、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的措施、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的意义三个方面回答问题就可以了。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近几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史纲学科的考查重点,考生们在进行考研政治复习时要加强对相关知识点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