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中特学科是考研政治复习重点,考生在进行考研政治复习时,要加强对考研政治毛中特常考学科的复习。本期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带老师一起来学习考研政治毛中特复习重点:社会主要矛盾。

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

1.1956年,党的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2.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做了规范的表述:“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3.2017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要性

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新时代,随着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我国综合国力得到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但是,尽管我国发展速度快,我国由于人口多,人均GDP还不是太高。即我国当前及以后一段时期,依然处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生矛盾。所以,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改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意义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这个考点如果出选择题,可以间接出题,在选项中会出现不同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让同学判断正确或错误的说法;如果出分析题,可以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说明了什么,同学可以结合材料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紧迫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具体措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意义几个方面回答问题。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近几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学科的考查重点,考生们在进行考研政治复习时要加强对相关知识点的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