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纲是考研政治中相对简单的学科,常常和毛中特学科结合考查,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也有可能是毛中特的复习重点。下面文都考研老师带你来了解考研政治史纲基础知识点复习:五次侵华战争。

考研政治史纲基础知识点复习:五次侵华战争

1、鸦片战争:1840--1842,近代史开端 ,签订《南京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次鸦片战争。英国经常称次英中战争,是1840年至1842年英国对中国发动的一场战争,也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1840年6月,英军舰船47艘、陆军4000人在海军少将懿律、驻华商务监督义律率领下,陆续抵达广东珠江口外,封锁海口,鸦片战争开始。

2、第二次鸦片战争:1856--1860,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程度进一步加深。

第二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是英、法在俄、美支持下联合发动的侵华战争。是英国与法国为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在华侵略利益、趁中国太平天国运动之际,以亚罗号事件及马神甫事件为借口,联手进攻清朝政府的战争。

3、甲午中日战争:1894—1895 ,签订《马关条约》,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中日甲午战争。1894年(光绪二十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爆发,甲午战争开始,由于日本蓄谋已久,而清朝仓皇迎战,这场战争以中国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告终。中国清朝政府迫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压力,1895年4月17日签订了《马关条约》。

4、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900—1901 ,签订《辛丑条约》,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完全形成。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900年春,义和团运动成为了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导火索,以此为借口,八国联军以镇压义和团之名行瓜分和掠夺中国之实。侵华的联合国军总人数前后约为5万人,装备精良,声势浩荡,1900年8月14日,北京城彻底沦陷,八国联军所到之处,杀人放火、奸淫抢掠。

5、日本侵华战争(抗日战争):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蒋介石实行不抵抗政策,东北沦陷。

1937—1945年,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中国全面抗战开始。

抗日战争。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附近挑起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后,12月9日重庆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

扎实掌握考试科目的基础知识点对考生们后期的复习备考很有帮助,文都考研将持续为考生总结常考知识点推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