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纲是考研政治中相对简单的学科,常常和毛中特学科结合考查,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也有可能是毛中特的复习重点。下面文都考研老师带你来了解考研政治史纲基础知识点复习:遵义会议。

考研政治史纲基础知识点复习:遵义会议

王明等人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对中国革命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使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遭到失败,不得不退出南方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长征。长征初期,中共中央领导人犯了退却中的逃跑主义错误,这样,当中央红军根据毛泽东的提议,改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挺进,并在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黔北重镇遵义召开了扩大会议。遵义会议集中解决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工农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对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以来的“左”倾错误进行分析和批判。会议通过了张闻天根据毛泽东的发言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集中全力解决当时最紧迫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对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进行了总结。

会议肯定了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军事路线,肯定了毛泽东等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否定了博古、李德等人在军事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主张。会议对中央和军委领导成员进行了改组。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张闻天代替博古负总的责任,毛泽东、周恩来负责军事。在行军途中又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负责指挥红军的军事行动。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遵义会议为中国革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会后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共产党人以无私无畏,勇往直前的精神,以为广大人民谋利益的高尚情操,四渡赤水,抢渡大渡河,抢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

遵义会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一是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处于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二是遵义会议是我党从幼年的党走上成熟的党的标志。遵义会议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进行了积极的思想斗争,妥善地处理了党内长期以来存在的分歧和矛盾,避免了一次可能造成的党内分裂的危险,证明中国共产党完全具有独立自主地解决自己内部复杂问题的能力,表明我们党政治上的日趋成熟。三是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在遵义会议前,右倾或左倾机会主义先后几次在党中央占据统治地位,给中国革命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而在遵义会议以后,确立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的主 导地位,使党在思想上、组织上能够达到统一,把党的路线开始转移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轨道上来。

在新时期回顾遵义会议的伟大功绩,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很多启示。

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博古、李德等人在军事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主张是基于苏联的国情,照搬苏联的革命经验,而没有具体分析当时中国的国情,理论脱离了实践,才导致我们党当时出现了危机。

其次,必须坚持既防右又防左的思想路线。极右极左思想都是不可取的,必须找到适合当时具体情况的思想路线,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不能静态的去看待事物,因为任何事物都是发展的。

再次,必须在实践中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一准则,不能脱离实际凭空想象,不能盲目崇拜已经取得成功的但却是不适合我们的理论,在找到适合我们理论的同时还必须形成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有了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才能带给我们正确的前进方向,才能具有很强的执行力,革命才会朝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最后,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民主集中制。遵义会议之前我们党出现了极大的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盲目轻信博古、李德等人,盲目轻信苏维埃的性。而苏联的共产主义者对于中国的国情掌握的不透彻,对于自己的理论能不能适应中国的具体国情不能确信,而我们却盲目轻信和崇拜苏联,导致了党内正确的理论观点,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路线得不到发展,从而使当时的中国共产党走在了错误的发展道路上。所以发扬党内民主,加强民主集中制原则是非常适合中国的具体国情的,是需要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之一。

可以说,遵义会议拯救了中国共产党,把中国共产党带到了正确的路线上来,如果没有遵义会议的召开,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很可能会发生很大的转变,所以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值得我们今天认真研究的。

扎实掌握考试科目的基础知识点对考生们后期的复习备考很有帮助,文都考研将持续为考生总结常考知识点推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