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们在进行考研政治史纲复习时,首先要掌握该科目的基础知识点,这有利于考生强化阶段的考研政治史纲复习效率。本期文都考研老师带你来了解考研政治史纲基础知识点复习: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史。

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史

1、创建过程:1921年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①中心工作是组织和领导工人运动。②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2、重要会议

(1)遵义会议(1935)

内容:①解决博古等人军事上和组织上错误;②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

意义: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2)中共“七大”(1945,延安)

3、武装斗争

(1)北伐战争。

(2)抗日战争:1937年7月至1945年8月,是近代以来中国次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

(3)解放战争:1946年6月至1949年9月,结束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4、军队建设

(1)北伐战争中,叶挺独立团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称号。

(2)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是中共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

(3)1928年4月井冈山会师,组建红四军。

(4)抗战开始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

(5)解放战争至今,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

5、重大战事

(1)五次反“围剿”:前四次反“围剿”取得胜利,第五次反“围剿”失利。

(2)红军长征: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进行战略转移。

(3)平型关大捷:抗战以来的首次大捷。

(4)百团大战(彭德怀):是抗日战争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的规模的战役。

(5)1947年,粉碎了对陕北解放区重点进攻。

(6)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

(7)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反动军队的主力基本上被消灭。

(8)渡江战役:解放南京,标志着反动统治在大陆的结束。

6、国共合作

(1)次合作:

目的: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

(2)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①目的:团结一切爱国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

②过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1937年9月,国共两党再次合作,正式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③作用:成为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保障。

启示:国共两党合则有利于民族的兴旺和崛起,分则给中华民族带来战争和灾难。

扎实掌握考试科目的基础知识点对考生们后期的复习备考很有帮助,文都考研将持续为考生总结考研政治常考知识点推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