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们在进行考研政治史纲复习时,首先要掌握该科目的基础知识点,这有利于考生强化阶段的考研政治史纲复习效率。本期文都考研老师带你来了解考研政治史纲基础知识点复习: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

(1) 19世纪初,英国已经基本上完成工业革命,成为世界资本主义最 强大的国家,英国对华贸易长期处于入超状态。1840年鸦片战争正式爆发。1842年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2)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随着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逐渐开始了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一、政治侵略。列强对中国的政治侵略主要表现在对中国主权的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侵犯

二、经济侵略。列强对华以经济侵略为主,政治侵略和文化侵略为辅。

三、文化侵略 。列强对华的文化侵略主要通过教会、学校、报刊书籍等途径,用传教布道、兴办慈善事业等方式进行渗透,强制性地进行文化移植,推行殖民主义的奴化教育,鼓吹“中国人种西来说”,胡诌“中国社会停滞论”,惟有依靠列强才能获得发展,惟有依靠传教士传布福音,才能拯救中国人的灵魂等等。

四、影响。列强侵华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列强侵华带来的影响,其他的影响都是在这一社会背景下产生的,也是通过它而起作用的。

扎实掌握考试科目的基础知识点对考生们后期的复习备考很有帮助,文都考研将持续为考生总结考研政治常考知识点推送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