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中医内科学是中医综合医学考研科目中,分值比重的一门,所以学好中医内科学至关重要。在复习中内时,必须将每个病对应有哪几个证,每个证对应的主方是哪个记的滚瓜烂熟,这是中内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以下文都考研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中医内科学重点知识“头痛”的相关复习概念,快来一起学习吧!

一、定义:又名头风,头疼。它既是一种常见病症,又是临床上常见的自觉症状。

二、源流:

1、《东垣十书》:按经络分类治疗头痛的开始。将头痛分为外感头痛和内伤头痛,根据症状和病机的不同而有伤寒头痛、湿热头痛、偏头痛、真头痛、气虚头痛、血虚头痛、气血俱虚头痛,并补充了太阴头痛和少阴头痛。李东垣还是头痛分经用药的创始人。

2、丹溪心法》:朱丹溪认为头痛偏主于痰与火。他又是痰病大家,在内伤头痛的治疗中有重要意义。提出头痛加引经药的观点。

三、病因病机:

1、头痛可以分外感与内伤两两大类:

2、病理性质有虚实两大类

3、病位在头,累及肝脾肾三脏。

4、病理因素有风、火、痰、瘀、虚五类。

四、辨证论治:

(一)辨证要点:

1、阳明头痛,多在前额及眉棱等处;

2、少阳头痛,多在头两侧,并连及耳部;

3、太阳头痛,多在头后部,下连于项;

4、厥阴头痛,则在巅顶部位,或连于目系。

(二)治疗原则:

1、外感头痛,治以疏风祛邪为主,根据兼邪的不同,兼以散寒、清热、祛湿;内伤头痛需分虚实,虚证治当滋阴养血、益肾填精为主;实证当平肝、祛痰、化瘀。

2、引经药的应用:太阳头痛:羌活、蔓荆子、川芎;阳明头痛:葛根、白芷、知母、少阳头痛:柴胡、黄芩、川芎;厥阴头痛:吴茱萸、蒿本

(三)分型论治:

(1)外感头痛:

1、风寒头痛:川芎茶调散

2、风热头痛:芎芷石膏汤;大便秘结,可用黄连上清丸

3、风湿头痛:羌活胜湿汤

(2)内伤头痛

1、肝阳头痛:天麻钩藤饮

2、血虚头痛:加味四物汤

3、痰浊头痛:半夏白术天麻汤

4、肾虚头痛:大补元煎

5、瘀血头痛:通窍活血汤

在医学考研的题目中,关于中医内科学的知识点往往是给你一大堆症状而非直接告诉你这是什么病,如果碰到考题因为无法判断具体是哪个疾病而失分,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建议大家一定要多注意每个病的具体临床症状。以上就是文都考研网分享给同学们的头痛相关知识的全部内容了,更多医学考研资料,请查询文都考研网考研专业课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