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相关知识点是考研政治常考内容之一,考生们在2020考研政治复习期间,要扎实掌握与实事求是相关的知识点。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容和意义。

考研政治毛中特复习重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容和意义

一、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

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中明确指出:“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由此可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由四个基本方面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

1.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一切从实际出发,其中的实际就是中国目前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就必须反对唯心论和机械唯物论两种错误的思想。“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想,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裂、以认识和实践相分离为特征的。

2.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方法。理论联系实际,要求我们既重视用理论指导实践,又重视实践对理论的基础作用。在理论与实际的关系上,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经存在过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从书本出发的教条主义,一种是从狭隘的经验出发的经验主义,二者都是以理论和实际相脱节为基本特征的主观主义。

3.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和实质。实事求是内在地包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和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内容。实事求是还内在的包含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内容。由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和核心,我们通常把党的思想路线简明概括为“实事求是”,把党的思想路线称作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4.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验证条件和目的。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需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意义

,它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过程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 第二,它是制定并贯彻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正确的政治路线必须以正确的思想路线为基础,我们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因为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第三,它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事求是还是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2020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容和意义到此整理结束,希望考生关闭网页时,已经将这些知识点牢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