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相关知识点是考研政治常考内容之一,考生们在2020考研政治复习期间,要扎实掌握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关的知识点。本期文都考研网为大家推送的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重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考研政治毛中特复习重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一、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所谓精髓,对于某一理论而言,指的是能使这一理论得以形成和发展并贯穿其始终,同时又体现在这一理论体系各个基本观点中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个理论成果,其精髓都是实事求是。

二、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邓小平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可见,一方面,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不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胡思乱想;另一方面,解放思想必须敢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把实践当成,不受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新时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解放思想。

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精神,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1.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2.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的与时俱进,要特别重视理论创新。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才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结合起来。

3.要通过理论创新来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具体体现在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随着时代主题的变化而变化;要把握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要在理论上进行创新,并以理论创新为先导,以发展的理论来推动和指导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各个方面的创新。

4.理论创新必须服务于、落脚于实践创新。离开了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理论创新就无从谈起。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实践,理论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

四、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上,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我国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2020考研政治复习重点: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到此整理结束,希望考生关闭网页时,已经将这些知识点牢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