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史观是考研政治马原学科必背知识点之一,2020考研政治复习期间,考生们一定要重视对考研政治马原的复习,2020考研政治复习质量。2020考研政治唯物史观知识点复习:社会形态及其更替。

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既可能引起社会的量变,也可能引起社会的质变。社会的质变就是通过社会形态的更替实现的。

社会形态是包括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体,生产力不判定社会形态,社会形态由生产资料所有制划分,所有制决定了生产关系,拥有生产资料的阶级会极力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经济基础是社会形态的"骨骼",上层建筑是社会形态的"血肉",是经济基础思想的和政治的表现形态。

社会形态不是抽象、纯粹的,而是具体的。这种具体在空间上表现为同一社会形态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特点,在时间上表现为社会形态会有旧社会的残余与新社会的萌芽。

社会形态是会变化的,这种变化作为一个与自然界相似的合乎规律的过程展开,旧社会的灭亡、新社会的萌生,都有其历史性、过程性和相对稳定性。因此,即便资本主义被社会主义取代是历史必然,但这种取代并非在当下立刻发生。

社会形态更替总是在五种社会形态内部的更替,而且同一社会形态有共同本质;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在五种社会形态中的更替会出现跳跃,与此同时,即便是同一社会形态,也有自身的民族特点。实现什么程度的跳跃,取决于人民群众的自觉选择。

文都考研网致力于为考生提供新鲜、实用的2020考研复习资料,也始终坚持为广大考生推送各大院校发布的最 新考研资讯,收藏文都考研网,你将及时获取报考学校发布的2020考研信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