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史观是考研政治马原学科必背知识点之一,2020考研政治复习期间,考生们一定要重视对考研政治马原的复习,2020考研政治复习质量。2020考研政治唯物史观知识点复习:社会发展的动力。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社会基本矛盾,事实上,两对社会基本矛盾只涉及三个概念: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在这一根本动力系统中,生产力无疑是最终决定力量。

生产力的发展程度决定着阶级的存亡,在生产力有所发展却又发展不足的阶段,生产资料关系占有不同,就必定会出现物质利益根本对立的阶级。拥有生产资料的阶级占有无产者的劳动最终造成社会不公、两极分化,就会出现阶级斗争。阶级斗争的作用既体现在社会形态的质变,也体现在同一社会形态的改革与改良中。革命就是社会形态的质变,它是阶级斗争的形式,是要实现新旧制度的转换;而改革,则是社会形态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因为改革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根本手段,社会主义所有制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所有制的实现方式,因此改革改的不是制度,而是要实现体制的根本性转换,从这个意义上讲,邓小平认为"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但是,改革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

此外,在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生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生产、生活、思维,科学技术的影响无处不在。然而,科学技术并不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而只是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动力。对待科技带来的两重作用,我们需要认识到一点,科技作用的发挥都有赖于人类的运用,也正是在这一运用过程中,才出现了科技的积极作用和消极后果。

文都考研网致力于为考生提供新鲜、实用的2020考研复习资料,也始终坚持为广大考生推送各大院校发布的最 新考研资讯,收藏文都考研网,你将及时获取报考学校发布的2020考研信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