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2020医学考研的你不知已经复习到什么程度了,计划里的复习目标达到了吗,如果没有那可要往前赶赶了。在考研前的这段时间,同学们要早点查漏补缺,找到自己的弱点,进而集中时间,全力。以下文都考研小编为同学们搜集了胸痹患者虚实症知识点的相关资料。准备中医考研的同学快来看看吧!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胸痹患者虚症及实证的有无,可通过时间性信息、病因、脉象、主症、神的状态、治疗用药、长期存在的症状对人体的影响等内容进行判断。

虚症者,病程久且可见便溏、神不足的症状或长期存在课虚损人体气血津液的症状,如泄泻和鸟频,有过度劳累此发病诱因,其发病多发与秋月、午后等阳衰之时,有长期使用峻猛攻伐药的用药史。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实证者,脉象多不虚。即使见虚象脉,若主症疼痛明显,则舍脉从主症,患者仍以气滞实证为主。神不足者,也可见于络阻证的患者。因生气而病起者,多实证。

脉象及发病时令、用药史能帮助医生判断患者是否有热证。当脉象滑、数或病发于秋燥或长期使用伤阴药物时,则患者可能存在热证。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湿证阻气者,病多发于暑天,症可见便溏,胸闷、舌苔满白,脉弦。痰证者,症见脉滑、咳痰。当湿兼痰证时,脉舌会变得浊而不清。饮证者,可见胃部反酸。血瘀者,病程久,疼痛程度剧烈,伴见吐紫色血。

在复习理论知识时,同学们要详细的复习课本,理解每个概念,建立体系,参考真题,把历年真题多过几遍就可以了。注意要总结真题中的内经原文,这是常考的知识点。

注:本文未经作者同意,禁止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