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2019年时政热点,了解哪些2019年时政热点有可能被考查,立足考点来备考对考生来说很有必要。本期文都考研政治任燕翔老师为大家讲解的2019年时政热点是两会专题:减税,快来复习吧!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时政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世界经济与政治,一部分是形势与政策。形式与政策关注的是国内要点和国内热点,而世界经济与政治关注的是与中国密切相关的国际形势和中外关系。

两会属于形式与政策,形式与政策的题目一般出在选择题里面:第15题和第32题。

我们关注热点,不能被热点迷住双眼,要能看到热点背后的考点。

我们现在看一看两会背后有哪些可以挖掘的考点。两会指的是人大和政协,他们都是毛中特里面重要的两项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政体,我国的权力机关。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重要的政党制度,也是我国具有特色的一项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其他政党参政议政,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但今年也是政协成立70周年,比如问你:政协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这就成为了毛中特的考点。

➩考点认识

除了名称,我们还要看两会的内容。

今年两会,个关键词是“减税”,减税的力度很大,制造业从16%降到了13%。交通运输从10%降到9%,不要小看这一个百分点,因为基数大。这次不是在税基上做文章,而是直接降税率,这样做让大家更有获得感。

以前我们也做过降税的事情,比如说营业税改为增值税,这样降税的基数就小了。而这次两会不仅税基降下来,税率也下降了,降税的幅度就更大了。

要建立热点和考点之间的联系,看到两会能联想到政治制度,看到税率下降要能联想到:

1、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国家财富的来源,是一个国家的立身之本。(从降税的领域可以看出,降税主要在制造业和微小企业)。毛中特里面有个考点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

2、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单单是国有经济,也不单单是集体所有制,小微企业和私营经济的活力也会增强。

3、供给侧改革。这里面有一个措施: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降成本里面就有一项——降税。

这一热点不大会出分析题,反而会出选择题,考政协制度、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推送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新闻,帮助考生掌握今年的时事政治热点,考研政治时政复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