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政治资料的整理,文都小编是全方位整理汇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也是复习一大重点,众多的考研政治资料整理,请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考研政治资料: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一、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

二、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随着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中国的社会性质开始发生质的变化。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逐渐开始了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因为如此,鸦片战争成为中国近代史的起点。

三、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

四、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

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其中,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则是最主要矛盾。

两大历史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第二节抵御外国武装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一、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

(一)人民群众的反侵略斗争

1841年5月,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

(二)爱国官兵的反侵略斗争

二、粉碎列强瓜分中国的图谋

(一)边疆危机和瓜分危机

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争夺和瓜分的图谋,在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达到高潮。

(二)义和团运动与列强瓜分中国图谋的破产

第三节反侵略战争的失败与民族意识的觉醒

一、反侵略战争的失败及其原因

,社会制度的腐败是根本原因。第二,经济技术的落后。

二、民族意识的觉醒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2019年考研政治资料汇总,考研政治难点核心知识点,快速了解,全面掌握考察点。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小编积极为你整理考研政治资料,让考研复习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