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政治史纲复习,也是一大重点,了解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仔细阅读下面相关知识点。众多的关于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请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农民群众斗争风暴的起落
 

 一、太平天国农民战争

(一)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爆发的原因

(二)金田起义和太平天国的建立

(三)《天朝田亩制度》和《资政新篇》

《天朝田亩制度》实际上是起义农民提出的一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比较完整的社会改革方案。

1859年,洪仁玕提出了一个统筹全局的改革方案——《资政新篇》。《资政新篇》是一个具有资本主义色彩的方案。

二、太平天国农民斗争的意义和局限

(一)太平天国起义的历史意义

,沉重打击了封建统治阶级,强烈撼动了清政府的统治根基。

第二,是中国旧式农民战争的峰。

第三,冲击了孔子和儒家经典的正统。

第四,有力地打击了外国侵略势力。

第五,在19世纪中叶的亚洲民族解放运动中,太平天国起义是时间最久、规模、影响最 深的一次。

(二)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根本原因在于农民阶级不是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他们无法克服小生产者所固有的阶级局限性。

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农民自身不能担负起领导反帝反封建斗争取得胜利的重任。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2019年考研政治史纲复习资料汇总,其难点核心知识点,快速了解,全面掌握。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小编积极为你整理更多考研政治资料,让考研复习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