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这门课程需要背的知识点比较多,2020考研政治资料也有许多,重要的是同学们看好资料,复习好,最后能考好,2019年考研政治资料核心考点,文都教育小编持续更新中!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节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

一、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

二、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活动

(一)孙中山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开始

(二)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宣传与组织工作

三、三民主义学说和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

民族主义,即民族革命,包括“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两项内容。一是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朝政府,改变它一贯推行的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政策;二是追求独立,建立“民族独立的国家”。

民权主义,即政治革命,内容是“创立民国”,即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制度。

民生主义,即社会革命,指的是“平均地权”,也就是核定全国地价,其现有之地价,仍属原主;革命后的增价,则归国家,为国民共享。

四、关于革命与改良的辩论

,要不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王朝。这是论战的焦点。第二,要不要推翻帝制,实行共和。第三,要不要进行社会革命。

第二节辛亥革命与建立民国

一、封建帝制的覆灭

(一)武装起义与保路风潮

(二)武昌首义与各地响应

二、中华民国的建立

(一)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宣告成立

(二)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三、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势力的政治代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清王朝的统治,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第二,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

第三,辛亥革命给人们带来了一次思想上解放。

第四,辛亥革命促使社会经济、思想习惯和社会风俗等方面发生了新的积极变化。

第五,辛亥革命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而且推动了亚洲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

第三节辛亥革命的失败

一、封建军阀专制统治的形成

(一)袁世凯窃国,辛亥革命流产

(二)北洋军阀的专制统治

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

(一)挽救共和的努力及其受挫

(二)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

,没有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第二,不能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

第三,不能建立坚强的革命政党,作为团结一切革命力量的强有力的核心。同盟会内部的组织比较松懈,派系纷杂,缺乏一个统一和稳定的领导核心。

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这些弱点、错误,根源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考研政治是三大公共课之一,考研政治资料不是多多益善,希望同学们有自己的选择,以上文章是关于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的知识点,希望能给考研的你一些帮助,更多“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文都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