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的小伙伴们,开始考研政治复习了吗?政治需要复习的知识点很多,在记住知识点的同时还需要灵活运用,考研政治复习同学们不宜太晚。下面是关于剩余价值和利润知识点,希望能给你一些帮助。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考点内容:

剩余价值和利润、剩余价值率和利润率:

在现实的资本主义经济生活中,资本家并不把剩余价值看作可变资本的产物,而是把它看做全部垫付资本的产物或增加额,剩余价值便取得了利润的形态。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当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时,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关系便被掩盖了。

可变资本和不变资本的划分为确定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可以用剩余价值率表示: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可变资本(m′=m/v)。但资本家不会计算剩余价值率,而是计算利润率:利润率=利润/预付总资本。

随堂测验:

1.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因为剩余价值被看做是生产商品中可变的增加额。

2.利润之所以能够掩盖剥削,是因为利润隔断了剩余价值和不变资本的联系。

3.剩余价值是利润的转化形式。

4.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

2020考研政治

答案:1、(✘)2、(✘)3、(✘)4、(✔)

以上是有关考研政治复习要点及随堂测验,同学们仔细阅读哦!文都考研网随时更新有关考研的的相关讯息和考研知识点,同学们可以持续关注哦,考研的路,我们伴你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