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同学在复习2020考研政治时,常常会混淆概念,什么叫阶级?阶级其实是一个人群的概念,我们讲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讲完经济基础上层建筑,势必要牵扯到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官僚买办资产阶级。2020考研政治文都老师在线史纲扫盲。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叫阶级。

我经常问学生,我们是同一个阶级吗?学生说不是,因为你有钱我没钱。这不是阶级划分的标准。

阶级是一个人群概念,人群有很多种划分标准。比如说我们可以按地域来划分,但是用地域来划分,不能准确的把握住人群的特质,是江苏人,我也是江苏人,但我们两个江苏人性格差异太大了,他是冲冲冲,我是想想再想想,因为我要考虑到全局,我要考虑到能不能整体,学生需要一个领头人冲,也需要有一个人布置全局。

所以用一个地域来划分人群是一个很low的方法,你不能用一个地域来对一个人群做准确的描述。

第二种人群划分方法,学历。

我是博士,你是Bachelor(学士),这是一个好的划分标准吗?

找女朋友男朋友,请问你什么学历?我博士我得找个硕士,我硕士我起码得找个本科,我本科得找个专科,是这样吗?也不是吧。

而且对于博士,大众的评价可不高。老博士秃头,那你看我秃吗?我发量很多。我家里没有秃的传统,秃头看遗传。

所以读博士拿到学位了,就能准确的描述这个群体的性状吗?也不能。

用学历划分,用地域来划分,包括用财富占有状况来划分,都不是最准确的人群划分方法。

马克思恩格斯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划分标准,按生产资料占有状况来划分。

阶级是一个经济概念,不是一个政治概念,不看他的思想,不看他的政治站位,而主要是看它的经济。

这个经济不是指他有钱没钱,只看生产资料的占有状况。

我们上一次讲生产资料,占有生产资料和没占有生产资料的人,就会不一样。

当我去上课的时候,我觉得我是出卖劳动力,这个时候我就想的是,我要多要工资,我要多要课程。

一掉头面对自己的助理的时候,心里那种邪恶东西就起来了,榨取他,让他少拿点钱,扣他钱。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反差呢?因为我去上课的时候,生产资料不在我手里,而我去跟我的助理聊事的时候,我占有生产资料,这会导致我们的经济诉求、政治诉求都不一样。

地主占有土地,他肯定想着多收租子,农民没有土地,他想的是地主少收租子。

他们对于革命的态度也不一样。地主想,革命要干掉我们,我不要革命。但是农民尤其是贫农和雇农,他觉得革命的话我是获益的,我支持革命。

所以阶级主要是看生产资料归谁所有,这种人群划分标准比一般的划分标准准确的多。因为生产资料占有状况不一样,决定了它在经济上的诉求跟别人不一样,也决定了最后的政治诉求跟别人不一样。

为什么我们后来可以和平改造,可以把民族资产阶级以和平的方式把它干掉?

因为阶级是个经济概念。既然它是个经济概念,我可以肉体消灭它,也可以保留他的肉体,把他的生产资料拿到手里来,他就不是原来的资产阶级了,我把他工厂拿到手里来,他就不是资产阶级了。

我们回过头来再来看中国的阶级划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地主阶级等。

这里面比较麻烦的是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不是资产阶级,因为它只有少量的生产资料,他没有剥削,基本上自己去劳动,有一点生产资料。

小资产阶级指的是小商人、小手工业者、学生还有知识分子。你扪心自问一下,你是资产阶级吗?不是,你是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生产资料不多,根本不可能去剥削别人。

以上,就是第三次史纲扫盲。

总结

今天我们主要讲阶级的定义,划分的标准。阶级主要是看经济状况,而且主要是看生产资料的占有状况,另外我们解释了一下小资产阶级为什么不是资产阶级。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考研政治要求同学们对知识的灵活运用,2020考研政治文都老师在线史纲扫盲,是不是对阶级的划分一下子清晰了许多呢。更多考研政治复习资料还请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