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政治复习不可一日千里,宜循序渐进,洋务运动是近代史上一次主张引进、仿造西方的武器装备和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来改变中国命运的一次救国道路探索,考研政治复习史纲部分时要注意史上救国之路探索有哪几次?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19世纪60年代初,清朝统治集团内较为开明的官僚在内忧外患的双重打击下,掀起了向西方学习的洋务运动。洋务派通过创办新式学堂,中国教育开始进入近代化。

洋务运动是封建地主阶级的自救运动,是以强化和巩固清王朝统治为目的的,自然具有浓厚的封建性;这些企业大多是封建官僚直接控制的官营企业,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仰赖于洋人,甚至受洋人操纵,因此又有很大的垄断性、买办性。从19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洋务派共创办民用企业20多个,这些企业除少数采取官办或官商合办方式外,多数都采取官督商办的方式。这些官督商办的民用企业,虽然受官僚的控制,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但基本上是资本主义性质的近代企业。

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洋务运动具有封建性。其次,洋务运动对外国具有依赖性。最后,洋务企业的管理具有腐朽性。

【今日测试题】

(2012年多选)27.第二次鸦片战争后,清朝统治集团内部一部分人震惊于列强的“船坚炮利”,主张学习西方以求“自强”,洋务运动由此兴起。洋务运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创办新式学堂,主要有()

A.翻译学堂

B.工艺学堂

C.军事学堂

D.法政学堂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公布答案】ABC

【解析】那时候皇帝的嘴就是法律,哪来的什么法律学堂,封建王权统治的时代,你懂得!

洋务派兴办近代工业、训练新军,需要懂得西方先进技术的专业人才。为此,洋务派创办了新式学堂。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的30多年间,创办新式学堂30多所。主要有三种:一为翻译学堂,如京师同文馆,主要培养翻译人才;一为工艺学堂,培养电报、铁路、矿务、西医等专门人才;一为军事学堂,如船政学堂等,培养新式海军人才。在创办新式学堂的同时,还先后派遣赴美幼童及官费赴欧留学生200多人。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史纲考点精华资料:洋务运动和维新运动

洋务运动失败虽然以失败告终,但在客观上对中国的早期工业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起了某些促进作用。通过实际做题同学们才能差缺补漏,同时也检验了考研政治复习的成效,希望以上测试知识点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