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考研公共课中的一门,考研政治所占比重也是不容小觑的。这门公共课需要背的知识点比较多,考研政治史纲复习也是其中一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转折也是考研政治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内容,也是2019年考研政治史纲复习的重点。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节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和改革开放的进步

一、历史性的伟大转折

(一)在徘徊中前进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转折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以这次全会为起点,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

二、改革开放的起步

(一)拨乱反正的推进和国民经济的调整

1979年4月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的新八字方针。

(二)农村改革的突破性进展

(三)对外政策的调整

三、拨乱反正任务的胜利完成

(一)阐明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二)全面总结新中国的历史科学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科学评价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

第二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展开

一、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

(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纲领的制定

(二)改革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

(三)整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提出

1987年十三大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

(二)“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三)政治体制改革基本思路的提出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续推进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点击查看【官网直营 | 2020考研复习正版图书】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精析实战总汇

2020考研的号角已经拉响,参加考研的同学也已经投身到考研复习战斗中了, 上面是考研政治史纲复习关于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和改革开放的进步相关知识点,希望能给你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