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考点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很重要的一环,方便广大考生进行系统的复习和背诵。下面文都教育任老师为大家整理了2020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复习资料,清晰明了的知识点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学习知识点。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三场运动

今天的史纲扫盲难度比较大,好多学生一直都没搞清楚辛亥革命当中的政治派别、政治力量、革命党人,革命派、立宪派、维新派和立宪派什么关系?后面还有改良派、汉族官僚、满族亲贵等。很乱,搞不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在运动中起了什么样的作用。这些在思政课这个体系下面还是比较清晰的,要历史研究确实很复杂。

革命党人

在思政课体系当中,我们是把革命党人归为要推翻清政府的那批人,要搞民主共和的那批人,属于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孙中山、黄兴这票人。这些人属于民族资产阶级的中下层,他受的压迫更多,革命性更强,坚定的要求推翻清政府,不搞君主立宪,不要有皇帝了,这样的人我们管它叫革命党人。

立宪派

立宪派是民族资产阶级的上层。有点钱的、有点资源、有点能量的,它的革命性就不像民族资产阶级的中下层那么强,他的要求是君主立宪,不走美国那条道路搞什么民主共和,要走英国道路,或者走日本的道路都行。

立宪派属于资产阶级,他喜欢有皇帝,皇帝作为一个虚君。立宪派觉得革命的破坏性太强了,不搞革命。因为社会地位越高,掌握的资源越多,革命性是越弱的,希望这个社会的状态是维持下去的,而不是改变。所以民族资产阶级的上层是立宪派,民族资产阶级的中下层是革命党,两者都是资产阶级,都要求发展资本主义,只是如何对待皇帝的态度上不一样。

各派别的区别

维新派是戊戌维新的时候,我们管它叫维新派。

改良派跟立宪派差不多,但有些改良派不要求君主立宪,他有其他的诉求。

维新派和立宪派是时段上的差别。维新派是戊戌维新时期的,立宪派是辛亥革命时期的,维新派当中相当一部分人最后变成了立宪派。

而改良派和立宪派主要是诉求上面有一点点重叠,但是也有点不一样。

总结来说

立宪派和改良派可以把它归为一类,就是民族资产阶级的上层,他要求走君主立宪的道路。他要求走改革的道路,而不是革命的道路。

汉族官僚属于地主阶级,满族亲贵也属于地主阶级,跟改良派立宪派不一样。

虽然改良派立宪派要求保留皇帝,但皇帝是一个虚君,不是正儿八经维持以前的那种封建制度,是搞君主立宪,所以你不能把地主阶级和改良派和立宪派搅和在一起。这是辛亥革命当中不同的政治力量和不同的政治派别,我们先把他是什么人搞清楚。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点击查看【官网直营 | 2020考研复习正版图书】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史纲扫盲: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维新三场运动

上面就是辛亥革命当中的政治派别、政治力量、革命党人的相关知识点,关于革命派、立宪派、维新派和立宪派什么关系同学们要了解清楚。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路上,请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