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考点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很重要的一环,方便广大考生进行系统的复习和背诵。下面文都教育任老师为大家整理了2020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复习资料,清晰明了的知识点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学习知识点。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今天的史纲扫盲,我们讲一讲,满族亲贵、汉族官僚、立宪派和革命派在整个辛亥革命当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起了什么样的作用?革命党人搞了好多次起义,最终都是失败的。的一次就是黄花岗起义,80多人阵亡,72个能找到完整的尸体,叫黄花岗72烈士。革命党人前面搞了那么多次起义,都是失败的,突然武昌起义就成功了,接着1912年1月1号,中华民国建立,清政府完全崩塌。为什么武昌起义一下就能一蹴而就?

实际上是因为不同的政治派别,不同的政治力量,最后对于革命的态度发生了改变。

革命党一挑三

最 早的时候革命党人一家孤军奋战,剩下的那三派力量(满族亲贵、汉族官僚、立宪派)是站在一起的。我讲过立宪派属于民族资产阶级的上层,他的社会地位越高,经济地位越高,它革命的意愿越不大。所以他觉得维持这样也还行,最 好改成君主立宪,改成府,但是他没有特别强烈的革命的意愿。所以当初革命党人发动武装起义的时候,立宪派观望,甚至有时候觉得你是乱臣贼子:你不能把清政府干掉,你只能改它,你不能干掉他。这是立宪派当时的一个态度。

汉族官僚不用说了,像袁世凯这样的,清政府委以重任,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手握军权,北洋六镇有好几镇都在他手里。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汉族官僚也是站在封建王权这一边。所以当初是一挑三,革命党人挑满族亲贵、汉族官僚和立宪派。这怎么起义都是失败的,一个人力量怎么可能干掉三个人力量。

关键事件

但是后来出了叫皇族内阁的事。立宪派并不是像汉族地主那样,它毕竟属于资产阶级,所以它有君主立宪的要求,他希望清政府改成君主立宪,保留君主,但是宪法要出来,然后要开一开国会,跟日本和英国学一学。后来清政府说,行行行就搞君主立宪。1906年,清政府搞预备仿行立宪,还没有正式。到了1911年的时候,辛亥革命前几个月的时候,出了一件大事,叫皇族内阁。议会没搞出来,内阁先搞出来了。

如果对西方政史有一点了解的话,应该是先议会,然后政党在议会里边选举,获胜的政党来组成责任内阁。比如说日本自民党他获胜了,他们就组成责任内阁,安倍是自民党的党魁,自然也就成为内阁的首脑,日本管它叫首相。搞到最后,皇族内阁,13个人当中9个人是满族人,其中7个人是皇族。大家一看原来你糊弄我,立宪派就不干了。你欺骗我感情,从1901年开始就说要搞,1906年开始就说要搞立宪,结果搞到1911年我被你骗了十年,搞出来个皇族内阁,舆论哗然。立宪派这时候就倒向了革命党,跟革命党人一起干,这时候力量对比是不是发生变化了?

汉族官僚不关心什么立宪不立宪,他关心的是汉族人的权利是变多了还是变少了。结果皇族内阁九个人是满族人,四个人是汉族人。这个时候汉族官僚就觉得原来你是在排挤汉族人。以前满汉官员的数量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你现在搞了半天,你这个内阁反而是满族人多,汉族人少,还要把袁世凯的军权给他剥夺掉。他觉得汉族官僚掌握那么多军权干什么,强行的把袁世凯的军权给剥夺掉,说袁世凯有病。袁世凯说我没病,我好着。清政府最后说,你就是有病。你脚有毛病,你腿跛了,你回家养病去。然后清政府强行的把袁世凯的军权给剥夺掉。这个时候汉族官僚还会站在你清政府这边?所以武昌起义爆发以后,很少有汉族官僚为清政府卖命。

真实原因

这个时候清政府崩解,实际上是内部的原因。在我们哲学里面讲的话就通了,是一种内部的反应,而不是一种外部的力量。

我们以前把武昌起义成功的原因描述成革命党人依靠一己之力把清政府干翻了,这样很多问题就解释不通。比如说为什么黄冈起义之前的那么多起义都是惨败,结果到了武昌起义一下就成了。武昌起义的时候,孙中山还不在国内,黄兴当时也不在。武昌起义的现场,孙中山跑了反而成功了,之前在国内搞那么多次,反而不成,这不很尴尬吗?实际上不是孙中山的问题,不是他去不去美国,在不在现场的问题,而是力量对比的原因。

1911年的四月五月之前,皇族内阁没出现,力量对比是1:3,怎么着都不成。1911年四五月份之后,皇族内阁出来,力量对比翻转,立宪派支持革命党,汉族官僚至少也不帮着清政府了,他至少是中立的。清政府让袁世凯去镇压武昌起义,袁世凯犹犹豫豫不想去,他希望南北议和,反过来威胁清政府,让自己来当总理,最后他也实现了这个目标,最后还逼清帝主动退位,然后变成民主共和国家。所以各个政治派别在皇族内阁产生之前和产生之后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政治诉求也不一样。

你把这个搞清楚了,再去看辛亥革命,清爽的不得了。就是因为我们之前没有把它的内部力量的对比讲清楚,辛亥革命就是一团乱麻,实质上是力量对比的变化,而不是说革命党人凭靠一己之力,又把强大的清政府干犯了,不是这么回事。

总结来说

武昌起义的成功,并不是依靠革命派的一己之力完成的。在皇族内阁发生前后,力量对比发生反转。1911年四五月份以前,革命党人 VS 满族亲贵+汉族官僚+立宪派;1911年四五月份后,革命党人+立宪派 VS 满族亲贵,汉族官僚不愿为满族亲贵卖命,力量上的反转,导致了起义的成功。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点击查看【官网直营 | 2020考研复习正版图书】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史纲扫盲:革命派、立宪派,你喜欢吃哪个pie?

上面就是满族亲贵、汉族官僚、立宪派和革命派在整个辛亥革命当中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的知识点梳理,同学们要了解清楚。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路上,请持续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