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每年的真题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时政的重要性,大部分试题都是与时政紧密结合,从而用考研政治理论去分析,所以同学们要重视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同时也要关注热点事件所涉及到的知识点。更多国内外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点击查看【官网直营 | 2020考研复习正版图书】

20考研答疑交流:514992395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2019年时政热点汇总——国内时政热点

1.2019年5月21日电,应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索博特卡和联邦议会议长阿佩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019年5月18日至21日对奥地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维也纳会见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与索博特卡和阿佩分别举行会谈。

2.2019年5月21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3.2019年5月20日至5月21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地方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是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性质和定位突出出来,落实协商职能、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推进地方政协特别是市县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彰显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

4.2019年5月21日电,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要按照“远近结合、统筹谋划,科学设计、有序推进,安全稳定、提效降费”的原则,明确技术路线,加快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案》部署了四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方案》部署了四项工作任务,包括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二是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三是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四是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

5.2019年5月21日,联合国秘书处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将损害全球经济增长。这份名为《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的报告指出,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放缓,从2017年的5.3%降至3.6%,今年可能进一步降低至2.7%。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贸易紧张加剧,关税上升,全球经济可能受到投资放缓、消费价格上涨、商业信心下降等方面的严重影响。

6.2019年5月21日电,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决定对各省级行政区域设定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是指各省级区域的可再生能源电量在电力消费中的占比目标。

2019年时政热点汇总——国际时政热点

1.2019年5月2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议会议员有“最后一次机会”实现脱欧,并敦促他们支持她的“新协议”。特雷莎•梅称,如果议会支持脱欧协议草案,将可以就是否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进行表决。据报道,新的脱欧协议草案也包括劳工权新保障、环境保护、北爱尔兰边界和继续与欧盟建立临时关税联盟。

2.2019年5月20日,朝鲜第22届平壤春季国际商品展览会在平壤三大革命展览馆开幕。据朝中社5月21日报道,来自朝鲜、中国、俄罗斯、巴基斯坦和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450多家公司参展。参展商为本届展览会带来冶金、电子、机械、建材、运输、卫生、轻工业和日用品工业等领域应用先进科学技术生产的产品。在5月2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朝鲜对外经济省副相吴龙铁发言说,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已成为推动国家间友好关系、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发展的重要平台。未来朝鲜将本着自主、平等和互惠等原则,积极发展与各国关系。

3.2019年5月21日,韩国外交部表示,外长康京和将于5月22-23日出席在巴黎举行的经合组织(OECD)部长级会议。与会期间,康京和将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双边会谈。据韩国《朝鲜日报》消息,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金仁澈表示,韩日外长将就韩国大法院判处日企赔偿韩籍二战劳工双方共同关系事宜进行广泛意见交流。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复习要注意哪些细节? 

上面是关于2019年5月21日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时政热点都需要同学们加以关注。更多的考研复习资料,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