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纲扫盲旨在“扫盲”,中后期史纲的复习效率,避免2020考研政治因为一些历史盲区而阻碍史纲的学习。史纲部分的复习也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中不可忽略的重点,下面跟随文都考研任老师来学习一下十月革命的相关内容吧!

20考研答疑交流:514992395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上一期我们讲了新文化运动,我们说新文化运动是辛亥革命的延续,他只推翻了上层建筑中的观念上层建筑,而辛亥革命只推翻了上层建筑中的政治上层建筑。虽然新文化运动是失败的,但是它作为一场思想解放和思想启蒙运动,打开了西方思想进入中国的闸门。

今天的史纲扫盲,我想跟大家讲一讲十月革命。毛泽东有一句话说俄国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人的感觉好像马克思列宁是趁着炮弹过来的,实际上不是这个意思。毛泽东的意思是俄国的十月革命使得马克思主义真正在中国大地上传播开来。我们上一次讲新文化运动只是马克思主义开始传播。李大钊在新文化运动之后就开始宣传马克思,但是应者寥寥。前期的还有什么组织性,什么都有,但是他影响力不广泛。

为什么大家觉得马克思主义不好玩,不想去接触它呢?

人们以为,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才能实现,而中国当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大家觉得这个没希望。相当于,我现在跟你讲北大博士怎么考,结果你不听,因为你觉得这玩意跟我没关系,我硕士还没上,我上什么博士。即便人们觉得这玩意是真理,但是觉得这个东西现在暂时没有用,所以感兴趣的人廖廖。毛泽东都不感兴趣,毛泽东在当时是无政府主义者,克鲁泡特金的粉丝。俄国有个无政府主义者叫克鲁泡特金,毛泽东是克鲁泡特金的粉丝,整天喊着要无政府主义,要联省自治。当时的毛泽东还不是一个社会主义者,也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十月革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呢?

十月革命虽然发生在俄国,但他向我们证明:落后的国家是可以通过社会主义来拯救自己的。俄国是个落后国家,但通过十月革命,通过社会主义道路,完成了自我救赎,变成一个强大的国家。这时候我们才觉得原来这个东西是有用的,在此之前我们都觉得马克思主义用处不大,没法救国,没法让我们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个状态。

另外一个,十月革命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底层民众很有力量。以往我们一直不重视底层民众的,我们觉得底层民众,一没钱,二没枪,三没文化,四没组织。要想把底层民众组织起来是很费劲的一件事情。所以以往我们的革命基本上是自上而下,像辛亥革命,包括当时世界主要国家的资产阶革命,也是自上而下的,不大会利用工人和农民。

但是俄国人很有意思,走了一条底层革命的路线,工人和士兵的武装起义,把这个事搞成了。说明什么?

说明虽然底层民众没有钱没有枪,但是他人多,如果真的能把他们组织起来,代表他们的利益,这个力量是非常庞大的。我们接下来搞的五四运动,其实就是学了俄国的十月革命,而且也证明了群众是有力量的。不能因为她没有文化,没有钱袋子你就忽略它。我们的革命方式上其实也在学习苏俄。

十月革命一方面让我们觉得马克思主义是有用的,很多原来的是资产阶级的粉丝转向了社会主义的粉丝,包括毛泽东也是在这个时候变成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还有他告诉我们底层民众有力量,群众有力量,革命不能走自上而下的路线,而应该走自下而上的路线。

工人农民的广泛运动才是革命成功的保障。所以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接下来的革命的影响非常的大,虽然发生在国外,但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和中国接下来群众路线的形成。革命方式的转变,实际上是俄国十月革命对中国产生的影响。

总结

新文化运动时期,李大钊等人宣传的马克思主义应者寥寥,即便人们觉得它是真理,但不适用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俄国的十月革命,一方面证明了落后的国家是可以通过社会主义来拯救自己的,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底层人民是有力量的,革命要走自下而上的路线。这也使得我们国家后来的革命方式发生了转变。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点击查看【官网直营 | 2020考研复习正版图书】

同学们对于2020考研政治的史纲复习要重视,历史重大事件也是考研的一个重点,更多关于考研政治复习资料的收集整理,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