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纲扫盲旨在“扫盲”,中后期史纲的复习效率,避免2020考研政治因为一些历史盲区而阻碍史纲的学习。史纲部分的复习也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中不可忽略的重点,下面跟随文都考研任老师来学习一下五四运动的相关内容吧!

20考研答疑交流:514992395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上一期我们讲了十月革命,我们说俄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俄国的十月革命,一方面证明了落后的国家是可以通过社会主义来拯救自己的,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底层人民是有力量的,革命要走自下而上的路线。

今天和大家讲一讲五四运动。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部分老师都说一定会考。那哪些东西我们一定要知道呢?

个要知道的是,五四运动是学生先参加,但最终他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不是因为学生。学生在里面起了作用,但是学生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学生罢课,政府是有压力,但不至于让社会的生产和国防停顿下来。最终让北洋政府害怕,并且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的,是上海的工人运动。这个罢工不是经济罢工,而是政治罢工。

经济罢工是因为钱没给够,而政治罢工是有政治诉求的,就是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所以工人罢工对于北洋政府的压力是的,它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并不是因为学生,而是工人运动起来了。工人一旦罢工,停水停电,那工农生产军工都会停顿下来,所以工人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五四运动虽然农民没有参加,但是也是一场群众运动,农民真正的参与到革命 中来是在大革命时期。

选择题里面,千万要注意参与五四运动的人群,不要选择农民,应该是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

五四运动中,商人罢市。所以民族资产阶级也参与了五四运动。

五四运动成为新民主义的开端,是因为工人阶级成为了领导阶级,次登上了历史的舞台。而不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了新民主主义的开端。新旧民主主义的差别主要在于领导阶级,领导阶级成为原来的资产阶级变成了工人阶级,五四运动就重要在这里。

五四运动以后,我们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直要延续到1949年。

总结

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从1919年开始,到1949年结束。

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是五四运动的参与者,工人次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点击查看【官网直营 | 2020考研复习正版图书】

2019年时事政治热点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史纲扫盲:毛泽东如何被马克思路转粉?

同学们对于2020考研政治的史纲复习要重视,历史重大事件也是考研的一个重点,更多关于考研政治复习资料的收集整理,还请关注文都考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