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考研政治怎么复习能拿到理想分数,是他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考研政治是几乎每个专业都需要考的科目,不像英语,一部分可以选择日语;或者数学,一部分考研科目不需要考数学科目,那么,考研政治怎么复习才能拿下?可以看看下面的内容。

分析一下考研政治学科特点

首先从各个学科分值来看,政治和英语都是只有100分的科目,一般而言,复习的时间分配要严格根据学科分值安排,而且一般分数差距都不会超过10分。所以先安排好另外两门值专业课的复习时间,再追求政治的。

题型分布: 选择题(50分)+简答题(50分);其中选择题分析:单选(16题共16分)+多选(17题共34分),简答题5题均10分。

这里简单规划一下得分策略(供参考)

目标60分:单选10分,多选22分,简答28分

目标70分:单选13分,多选24分,简答33分

目标80分:单选14分,多选28分,简答38分

通过看上面的简单分析,想要考研政治科目复习得,我们首先要把握住不该丢的分不要丢,然后,同学们真正能在把控高得分的其实是简答题!我们看到简答题的分值占卷面成绩二分之一,要在保住基础分的前提再,就要认真复习简答题的相关理论知识,还有解题思路,答题技巧。

选择题对于总分的影响

单选题共16题,其覆盖的知识点,一般而言文都考研政治老师在做基础复习时,到后期的预测卷都能把基础知识点覆盖到,所以多数人在学习掌握基本知识点后,通过做题练题都能拿到10分及以上的分数。多选题则能覆盖大约11题约22分左右,而且多选题知识点琐碎,想要再往上得分,首先得投入大量时间去学习,而且对于既有的知识点重复规整学习,再正确理解到考点的变化,这一过程所需时间不少,而且每年的难点考点都在变化,对于时事新闻类题型能复习到原本知识点的概率也很低,所以想要再创的同学就得花费更多时间,也就意味着,复习其他科目的时间得减少。

因此,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基础情况来判断自己要不要在选择题上花费时间,如果基础一般的同学,文都小编建议不要刻意追加时间来选择题的分数,其效益不是很明显,而且还有其他科目需要复习,对于已经复习的很有把握的同学想要追求更高的分数,根据自己复习进度安排即可。

简答题为什么能拉开分数差距?

对于考研政治复习简答题,其实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来说,可能更多的复习方法就是背诵知识点再加靠前研究答题模式,或者直接背题,其实这样也算是没有过于用心准备了。首先就是低估考研政治的难度,这也是基础不好的同学更容易犯的错误,因为不了解,更容易道听途说,错误估计自己政治水平,然后复习考研政治时还用了错误的方法(死记硬背),最后虽然花费很多时间,也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绩。

背题也是考研政治复习经验中大多数同学提到的,这种简单的死记硬背的方式,是缺乏逻辑支撑,无法形成答题模式的。虽然这种方法对于复习突击还是比较有效,但是这样的方法一般是治标不治本,就算背到相似知识点,把背记答案写上去,也很难得。显然,这种答案写上去一定是“政治正确”,要给及格分,但必然不是考场。

考研政治知识点虽然每年会有变化,但是也不会超出大纲范围,而且今年考研大纲已经表明在7月中旬公布,对于考研政治复习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在复习好知识点的基础上,分析题的复习一定要利用好真题还有结合预测题,可能在网上,我们能找到一些答题模板,这样答题也没错,但是没有亮点,想要得到更数,同学们主要还是要自己动手,利用好复习资料,自己加工整理。答题也有技巧,在相同正确的解题思路下,答题技巧就是决定分数高低的关键。所以同学们可以利用资料每道题选取要点,分点归类,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固定的答题模式。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咸鱼是怎么翻身的? 

考研政治在3大公共课中有非常明显的科目特点,虽然理论知识大都不变,但是考试题目都是结合当下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所需要的解决方法,所以考研政治怎么复习也应该是与时俱进的,不同的人具备不同的基础知识储备,同学们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复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