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纲扫盲旨在“扫盲”,2020考研政治中后期史纲的复习效率,避免因为一些历史盲区而阻碍史纲的学习。2020考研政治复习到6月份还没开始的同学就要抓紧时间了,今年考研大纲也提前到7月中旬发布,所以同学们也要做好万全准备。

上一期我们讲了国共合作和次大革命。中国国民党不代表农民阶级利益,跟我党合作以后才开始代表农民阶级利益。民族资本主义本质上反帝反封建的;是毛泽东让农民阶级的阶级立场,从小农意识转变到工人阶级工农联盟的立场上来。1924年到1927年,大革命从兴起走向失败。

今天我们讲一讲中国共产党全国次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不少学生把精力都放在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大上,实际上一大可以考的东西很少。

中国共产党一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但是他提的纲领太超前了,提的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纲领。在1949年以前,搞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都属于资产阶级革命,他的革命对象是反帝反封建,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是他的革命对象,就决定它不可能是无产级革命。

如果是无产级革命,他就不应该对封建势力革命,他应该干掉资产阶级。正儿八经的无产阶级革命是社会主义改造。所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段,用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纲领来指导,与时代不匹配,有点超前了,然后到了中共二大的时候才纠正过来的。

中共二大的时候,有一个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纲领是针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反帝反封建。所以次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纲领,应该是中共二大,不应该是中共一大。我们最主要也是关注二大,而不是一大,一大最多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是一个标志。然后二大的话,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二大还提出来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与其他阶级革命不同的方法,群众路线实际上是从五四运动当中提炼出来的。五四运动是一个群众运动,但是它体现出来群众的伟大力量,尤其是工人阶级。所以我们的革命不是自上而下的,我们的革命势力利用基层老百姓,在中共二大的时候,就把这套经验把它固定下来了。群众路线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跟其他的政治派别革命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叫全新的革命方法。

中共二大的内容要比一大要丰富,在考察的时候,你们关注的重点也要是二大。还有一个要特别注意的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但有一样东西是不能说变的,就是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没有找到。你别犯晕,这让毛泽东情何以堪。

毛泽东在井冈山革命的时候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道路。在此之前我们都是工人和士兵的武装暴动,以城市为中心的。所以我们不能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总结

中国共产党一大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但是一大的纲领太超前了,提的是无产阶级革命纲领。

中共二大次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纲领,确立了群众路线。

【直播入口】2020考研新大纲解析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史纲扫盲:是什么促使国共产生次合作

每个人知识基础、学习能力都不相同,即使在准备复习前有做好2020考研政治复习时间安排,而且考研政治大纲提前出来,所以考生们复习也要灵活应变。文都考研小编在这里祝大家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