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纲扫盲旨在“扫盲”,2020考研政治中后期史纲的复习效率,避免因为一些历史盲区而阻碍史纲的学习。2020考研政治复习到6月份还没开始的同学就要抓紧时间了,今年考研大纲也提前到7月中旬发布,所以同学们也要做好万全准备。

上一期我们讲了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从1919年开始,到1949年结束。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是五四运动的参与者,工人次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今天我们讲一讲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这一段肯定是大部分学生的软肋,在这块是个盲区,一提到大革命脑子里面就乱转,脑子可能就只有北伐。还有次国共合作也不知道咋回事。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不跟农民阶级合作?为什么要在跟农民合作之前先要找民族资产阶级政党?因为中国国民党不代表农民阶级利益,跟我党合作以后才开始代表农民阶级利益。在此之前,它只代表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

辛亥革命的时候,同盟会是个革命政党,主力是民族资产阶级,还有一小部分是小资产阶级、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照理说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应该不算是最主力的,那我们干嘛要舍弃农民先去跟国民党合作?因为我们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反帝反封建的。

民族资产阶级虽然具有两面性,但是如果按照他的本性来说,它一定是反帝反封建的。因为他受帝国主义压迫和经济入侵,民族资本主义发展不起来。封建经济自然经济的存在也会阻碍商品经济的发展,而资本主义经济一定是商品经济。所以他既反对国内的封建势力,又反对国外的帝国主义势力,从他自身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两个都是他的牢笼。民族资产阶级革命叛变,不是因为他不想反帝反封建,而是觉得自己打不过力量不够强大,打不过就让别人顶着自己撤了,它左右摇摆,想要保住自己。

农民阶级,从本性上面讲反而不是反封建的。

农民把地主阶级干掉是为了自己当新的地主。他并不是要把整个封建制度打破,所以农民阶级不是天然的同盟军。农民阶级需要被人改造,你得去动员他,对他进行思想教育。后来谁做到了?毛泽东做到了,以土地革命作为利益上的一个激励,然后对他进行思想教育,让农民阶级的阶级立场,从小农意识要转变到工人阶级工农联盟的立场上来。所以它不是天然的同盟者。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农民阶级力量是够大,人数是够多,但一盘散沙,不足以谋。反而是国民党,是民资和小资的联盟,都是有文化的人,受过教育的人,革命意志也有,所以才觉得国民党是联合的对象。

国共合作是在土地革命之前,而不是在土地革命之后,这个时间段要搞清楚。

最终国共合作成功的标志是国民党一大。国民党一大开会的时间比中国共产党一大开会的时间要晚。因为中间经历了很多的变迁,什么中华革命党、同盟会,它是从中华革命党变化过来的。所以中国国民党的一大开会时间比中国共产党还要晚,是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这样的政策,也重新修改了三民主义,变成了新三民主义。他跟中国共产党二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纲领是一致的,所以国共才能实现合作,他们的政治基础都是反帝反封建。

什么是大革命呢?

大革命主要是指参与的阶级比以前要多得多。它相对的是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的参与者只有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而大革命的参与的阶级包括了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还包括了工人和农民,所以我们管它叫大革命。大革命的一部分就是军事行动,要去打倒北洋军阀,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这些人,所以北伐仅仅是大革命的一部分。北伐仅仅是大革命的军事行动。除此以外,还有工人运动。这个时候我们不能说大革命就是北伐,纯粹的军事行动主 导是国民党,我们在后方播撒革命的种子。

大革命当中,国民党主要在前线作战,北伐的军队主要是黄埔学生军,我们跟国民党合作没有军队,我们干嘛?我们在后方播撒革命的种子,搞工农运动,宣传革命的理想和信念,配合的挺好的。而大革命的基础前提必须是国共合作。

什么时候国共合作破裂,什么时候大革命失败。什么时候国共合作破裂?一个是蒋介石叛变革命,一个是汪精卫叛变革命。1924年以后大革命逐渐兴起,1927年大革命失败。这个考点我觉得是各位的盲区,你好好听一听。

总结

中国国民党不代表农民阶级利益,跟我党合作以后才开始代表农民阶级利益。

民族资本主义本质上反帝反封建的,而毛泽东让农民阶级的阶级立场,从小农意识转变到工人阶级工农联盟的立场上来。

国共合作是在土地革命之前,而不是在土地革命之后。

北伐只是大革命的一部分。1924年到1927年,大革命从兴起走向失败。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史纲扫盲:百年五四,考试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2020考研政治史纲扫盲:毛泽东如何被马克思路转粉?

每个人知识基础、学习能力都不相同,即使在准备复习前有做好2020考研政治复习时间安排,但考研政治大纲提前出来,所以考生们复习也要灵活应变。文都考研小编在这里祝大家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