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的牢固以便于2020考研政治中后期加强复习的效率,为后续集中复习而打好基础。2020考研政治中史纲部分虽然占比不是,但是考试准则就是不改丢掉的分一分不丢,所以考研复习才需要反复加固知识点。

今天的史纲扫盲,我给大家讲一讲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革命道路。

我们讲到史纲道路问题的时候,其实是一个专指。只要提到道路,要不是指革命的正确道路,要不是指建设的正确道路。基本国情要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要不就是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革命的正确道路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建设的正确道路是1978年以后慢慢找到的,这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改革开放。

为什么我们会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道路?

有人觉得是因为农民力量足,农民人多,不对。在最初的时候,中共中央觉得农民虽然人多,但农民本身不坚定的反封建。农民最理想的状态是把地主干掉,自己变成新的地主,他是封建制度内部的内循环,而且农民从本质上面讲,它是有产阶级,革命性就要打一个折扣。

毛泽东后来确实是做了实际的调查,他发现农民分好几档(富农中农贫农雇农),贫农和雇农是一定想要去革命的。我们搞土地革命和土地改革,就是为了让贫农雇农能够分到土地,调动他的积极性。

如果你只跟他讲社会主义革命的大道理,他是不理你的,你必须要考虑到他的诉求是什么?贫农和雇农在当时的诉求就是要分得土地。

所以毛泽东对农民阶级的分析非常的透彻,他认为农民阶级当中的贫雇农其实等同于无产阶级,地位跟无产阶差不多了,没有土地,所以我们的路线是坚定的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这条革命道路理论的探索和最后找到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毛泽东从实际出发,分析了农民阶级的实际情况,并且运用了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叫土地革命土地改革真正把农民动员起来的,让农民伟大的革命潜力发挥出来。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的提出还有个标志性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开始结合了。虽然毛泽东之前有一些零星的文章,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但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

等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个道路理论提出,我们说马克思主义开始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了,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

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就是革命理论形成的时候,是井冈山时期,并不是中国共产党刚建党的时候,这条革命道路理论大家一定要好好掌握,能命制出来各种各样的题目。

推荐阅读:

2019年时政热点考点: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讲话

2020考研政治复习:考研必须面对的9个问题

2020考研政治大纲也在7月13号就发布啦。对于考研政治复习无疑是个,确认考察范围之后有更多的复习时间来对知识点理解与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