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知识的牢固以便于2020考研政治中后期加强复习的效率,为后续集中复习而打好基础。2020考研政治中史纲部分虽然占比不是,但是考试准则就是不改丢掉的分一分不丢,所以考研复习才需要反复加固知识点。

今天的史纲扫盲,我想给大家讲一讲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们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地位很高。而且我们还有一种说法是,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的开始。

为什么遵义会议会有这么高的地位呢?

如果没有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不可能能开辟陕北这个根据地,不可能接下来有抗日战争伟大的壮举,为什么我这么说?

毛泽东当时虽然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革命道路,并且发展的也挺好,但是架不住中共中央当时不靠谱,不停地左倾。王明、李立山、瞿秋白这些人总觉得不应该在农村搞,应该搞城市的武装暴动。农村搞也只是暂时过渡一下,最终还是要集中到城市的武装暴动。最后博古作为王明的人,一顿瞎搞,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进行长征。

红一方面军在长征初期10万人,湘江战役之后剩一半,遵义会议的时候还剩3万多人,最后到达陕北的8000人,只要再稍微拖延一下,这8000就到不了陕北,革命的火种就保留不下来,有生力量也会损失殆尽。

长征到遵义的时候都不知道接下来往哪去,有的人说留在贵州,有时候去云南,有人说是去滇西北,没有达成一致,遵义会议之后,我们才决定往北走。

后来捡到了一张报纸,发现陕北还有中国共产党军队,所以才毅然而然的决定去陕北,没有去中苏蒙边境。所以从军事的角度来说,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一点都不假。否则红一方面军到不了陕北。

另外从思想上面来讲,也是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

在遵义会议之后,毛泽东周恩来王嫁祥组成了军事三人团,实事求是,以往主观主义盛行,不能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主流的意见就拿苏联经验,拿马克思主义来套,所以从思想上面来看,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中国革命。

为什么我们说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上走向成熟的开始?中共产党之前也犯过错,也有自我纠错,但是他是在苏联共产国际的帮助之下纠错的。

比如说中共一大我们制定的纲领太超前了,二大的时候,共产国际来帮我们制定一个更加靠谱的纲领。

但是遵义会议的时候,我们两部电台都丢了,跟共产国际的国际电讯中断了。遵义会议完全是在没有共产国际的帮助之下,我们自己做出的决定。所以我们说它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上走向成熟的开始。

你们也是这样,什么时候你们要是具有了自我纠错能力,什么时候你们也就在学习当中真正走向了成熟,我期待这一天快点到来。

推荐阅读:

2019年时政热点考点: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讲话 

2020考研政治大纲新增考点预测:“一带一路”

2020考研政治大纲也在7月13号就发布啦。对于考研政治复习无疑是个,确认考察范围之后有更多的复习时间来对知识点理解与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