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考研大纲的提前发布给同学们的考研政治复习时间又多了两个月,正值暑假来临,同学们利用好这大好时光加紧复习,没开始的赶紧起步追上来,复习一段时间的就巩固复习,考研政治复习不能花费过多时间,但必要的学习时间一分钟也不能少,每个科目都有自己的科学性,同学们把握好自己的复习时间。

【今日测试】

2019年考研《毛中特》这两道多选题,难度系数都在0.30左右,如果你次做能做对,水平还是不错的!

2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依据是()

A.我国仍然是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

B.我国仍然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

C.我国总体上仍处于不发达阶段

D.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只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的变化

25.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应在坚持"一国"基础上,实现"两制"之间的和谐相处、相互促进。为此,必须做到()

A.把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

B.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有机结合起来

C.把利用国际有利条件和发挥港澳优势有有机结合起来

D.把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

【公布答案】

22.【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毛中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相关考点。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依据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这说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来的“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发生了新的阶段性变化。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三是影响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据此,本题选ACD。B选项本身说法没错,但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形势无关,我国一直都处于“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

25.【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毛中特》关于坚持“一国两制”相关考点。C选项本身说法错误,香港澳门问题都是中国内政问题,与国际条件无关,排除。“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中。在“一国”的基础之上,“两制”的关系应该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谐相处、相互促进。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只有这样,“一国两制”这艘航船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据此,本题选ABD。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复习今日测试:“人为什么活着”

暑假来临,这是考研政治复习的黄金时间段,考研复习需要优质的计划和坚强的学习毅力,坚持是考研成功的步。最后,文都小编祝大家考研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