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考研政治复习,每个人都有自己掌握知识点的方法与技巧,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同学们都要支出时间和精力,在考研政治复习中,政治经济学是相对晦涩的知识点,下面看看文都教育任老师的讲解吧!

今天,我们主要讲利润平均化与生产价格。

资本家为了追逐利益,会趋向于投资到利率高的部门,由此引发利润率平均化,而平均利润=平均利润率*成本,而生产价格=成本+平均利润。

平均利润率是对于整个社会而言的。对于单个企业来说,劳动生产率不一,剩余价值有多有少,利润率也会有所差异。

2002年理科第21题(改编多选)随着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

A. 价值便转化为生产价格

B. 全社会的平均利润总额与剩余价值总额不相等

C. 有些部门获得的利润高于本部门生产的剩余价值

D. 有些部门获得的利润低于本部门生产的剩余价值

答案:ACD

2015年第3题(单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资本主义国家经历了第三次科技革命,机器大工业发展到自动化阶段。智能化工厂创造出了较高的生产效率,显露出巨大的竞争力。企业在“机器换人”中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这意味着率先使用机器人的个别企业(08:20)

A.剩余价值来源的改变

B.资本技术构成的

C.所生产商品价值

D.获得更多的社会平均利润

答案:B

2017年第3题(单选).某企业投资汽车生产,生产一辆汽车所耗费的生产资料价值为15万元。支付给工人的工资为5万元,假定市场的平均利润率为10%,那么,在自由竞争条件下,该汽车的生产价格是( 10:00)

A.22万元

B.20.5万元

C.21.5万元

D.20万元

答案:A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复习小课堂:诡辩论

考研复习历经寒暑两季,跨越春夏秋冬,其中个中滋味,只有考研人自己懂。考研政治复习是各科目中复习相对轻松一点的,但说简单也不简单,想要不简单,复习成效决定考试结果,加油!考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