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不可多得的考研复习资料,考研政治真题的使用价值是很大的,通过真题练习,可以了解题型与常考知识点,除此之外,考研政治真题有时候还会出现往年的原题,所以,考生们对历年真题一定要重视。

【答案在文章末尾】

1996年理科第2题(单选)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发展的规律是()

A.思维对事物本质的概念和反映 B.用来整理感性材料的思维形式

C.事物内在的本质的稳固的联系 D.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2014年第2题(单选) 俄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普列汉诺夫说,绝不会有人去组织一个“月食党”以促进或阻止月食的到来,但要进行社会革命就必须组织革命党,这是因为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有所不同,它是()

A.不具有重复性的客观规律 B.由多数人的意志决定的

C.通过人的有意识的活动实现的 D.比自然规律更易于认识的规律

2017年第1题(单选).某地区进入供暖季后常常出现雾霾,而一旦出现大风天气或等到春暖花开后,雾霾就会散去或减少。从该地区较长时间的数据变化看,经过人们努力治霾,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持续走低;但在某些时段,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会迅速攀升,甚至“爆表”。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凸显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特点:天帮忙很重要,但人努力才是根本。“人努力”与“天帮忙”之间的关系对我们正确处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之间辩证关系的启示是( )

A.尚未认识的外在自然规律对人的实践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B.人类有意识的思想活动是掌握客观规律的根本前提

C.认识活动是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的基础

D.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历年真题要不要反复做?

考研政治历年真题精析实战总汇

通过练习考研政治真题所带来的收获肯定是很大的,考生们在复习过程中要规划出时间来做真题,总结经验。

【公布答案】

1996年理科第2题(单选)C

2014年第2题(单选)C

2017年第1题(单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