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不可多得的考研复习资料,考研政治真题的使用价值是很大的,通过真题练习,可以了解题型与常考知识点,除此之外,考研政治真题有时候还会出现往年的原题,所以,考生们对历年真题一定要重视。

【答案在文章末尾】

认识的基础

2006年第2题(单选)“只有音乐才能激起人的音乐感,对于没有音乐感的耳朵来说,再好的音乐也无济于事”,这说明()

A.人的认识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结果与过程 B.人的感觉能力决定认识的产生和发展

C.人的认识能力是因人的生理结构决定的 D.事物因人的感觉而存在

2011年多选第17题(多选).1971年迪斯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获得了“世界最 佳设计”奖,设计师格罗培斯格却说:“其实那不是我的设计”,原因是在迪斯尼乐园主体工程完工后,格罗培斯格暂停修筑乐园里的道路,并在空地上撒上草种,五个月后,乐园里绿草茵茵,草地上被游客走出了不少宽窄不一定的小路。格罗培斯格根据这些行人踏出来的小路铺设了人行道,成了“优雅自然、简洁便利、个性突出”的优秀设计。格罗培斯格的设计智慧对我们认识和实践活动的启示是( )

A.要从实践中获得灵感 B.要尊重实践的要求

C.不要对自然事物做任何改变 D.要求对事物本来的面目做直接反映

2015年第1题(单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曾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语重心长地对年轻人说:“书本知识非常重要,电脑技术也很重要,但是书本电脑里种不出水稻来,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这表明()

A.实践水平的有赖于认识水平的

B.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和来源

C.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

D.由实践到认识的次飞跃比认识到实践的第二次飞跃更加重要

认识的本质

1992年文科第10题(单选)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认识的本质是( )

A.主体对各种认识要素的建构 B.主体通过实践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C.主体对客体本质的内省 D.主体对客体信息的选择

推荐阅读:

考研复习到了倦怠期怎么调整? 

2020考研复习:如何利用树形记忆法背诵知识点?

通过练习考研政治真题所带来的收获肯定是很大的,考生们在复习过程中要规划出时间来做真题,总结经验。

【公布答案】

2006年第2题(单选)A

2011年多选第17题(多选)AB

2015年第1题(单选)B

1992年文科第10题(单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