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不可多得的考研复习资料,考研政治真题的使用价值是很大的,通过真题练习,可以了解题型与常考知识点,除此之外,考研政治真题有时候还会出现往年的原题,所以,考生们对历年真题一定要重视。

【答案在文章末尾】

2003年第3题(单选)人的视觉感官有感觉外界物体的光和颜色的功能。可见光的波长范围一般是380nm(纳米)~780nm,称为可见光谱。在可见光谱范围内,不同波长的辐射使人感觉到不同的颜色,一般来说,700nm为红色,580nm为黄红,510nm为绿色,470nm为蓝色,400nm为紫色。这种现象表明( )

A.人只能认识外界物体作用于感官形成的感觉

B.人的感觉所具有的生理阀限是人的认识能力的界限

C.人的感觉中包含着对外界事物信息的选择,加工和转换

D.人所形成的关于事物的感觉是人自身生理活动的结果

2012年第1题(单选).恩格斯说:“鹰比人看得远得多,但是人的眼睛识别的东西远胜于鹰。狗比人具有锐敏得多的嗅觉,但是它连被人当作为各种物的特定标志的不同气味的百分之一也辨别不出来。”人的感官的识别能力高于动物,除了人脑及感官发育得更完美之外,还因为( )

A.人不仅有感觉还有思维 B.人不仅有理性还有非理性

C.人不仅有直觉还有想象 D.人不仅有生理机能还有心理活动

2016年第17题(多选)显微摄影是一门使用照相机拍摄显微镜下一般用肉眼无法看清的标本的技术。肉眼中千篇一律的细沙,在显微镜下,却是“一沙一世界”。有的晶莹剔透像宝石,有的金黄酥脆像饼干。即使是司空见惯的柴米油盐,在显微镜下也会展现神奇而充满魅力的另一面。显微镜下的“一沙一世界”表明( )

A.任何事物都具有多样的属性

B.事物的本质随着人们认识的变化而改变

C.人们可以通过制造和使用工具日益深化对客观世界的认识

D.人们能够通过对个别事物的认识而达到对世界整体的把握

推荐阅读:

考研复习到了倦怠期怎么调整? 

2020考研复习:如何利用树形记忆法背诵知识点?

通过练习考研政治真题所带来的收获肯定是很大的,考生们在复习过程中要规划出时间来做真题,总结经验。

【公布答案】

2003年第3题(单选)C

2012年第1题(单选)A

2016年第17题(多选)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