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吹空调还是电扇,炎热的夏季也在2020考研政治复习中悄悄的开始退去,考研政治马原这一章节有许多知识点都有点晦涩难懂,那么,下面来听一听文都考研任老师讲解的关于2020考研政治剩余价值的知识内容吧!

资本可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不变资本以生产资料存在,可变资本是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而剩余价值率则是剩余价值/可变资本。

依据这段话,我们可以做出来这两道题:

2013年第4题(单选)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每次投资所得的利润是15万元,假定其预付资本的有机构成是4:1,那么该资本家每次投资所实现的剩余价值率为()

A.15%

B.75%

C.100%

D.125%

2016年第3题(单选).某资本家投资100万元创办企业从事生产,60万元用于固定资本、以购买机器设备等,40万元用于流动资本、以购买原材料和劳动力等(其中购买劳动力支付了10万元)。一轮生产结束后,该企业的总资本达到了120万元。那么,该企业的剩余价值率为()

A.20%

B.50%

C.100%

D.200%

【公布答案】

2013年第4题(单选) B

2016年第3题(单选) D

我们再来区分三种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是建立在个别资本家基础之上的,而相对剩余价值是建立在整个社会劳动生产率普遍的基础上的。

剩余价值建立在延长劳动时间上,而超额剩余价值建立在劳动生产率上。

基于此,我们又能把下面两道题做对。所以说,这一章说难不难,掌握了关键点,就能做对。

1999年文科第5题(单选).某资本家经营的企业通过改进技术、劳动生产率,使其生产商品花费的劳动时间比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少10%,由此形成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那部分是()

A.超额剩余价值

B.剩余价值

C.相对剩余价值

D.剩余价值

2002年文科第6题(单选)资本家普遍获得相对剩余价值是()

A. 单个资本家采用先进技术降低商品个别价值的结果

B. 单个资本家压低劳动力价值缩短工人必要劳动时间的结果

C. 资本家延长工人劳动时间增加工人剩余劳动时间的结果

D. 各个资本家追求超额剩余价值的结果

【公布答案】

1999年文科第5题(单选)A

2002年文科第6题(单选)D

推荐阅读:

考研复习到了倦怠期怎么调整? 

2020考研复习:如何利用树形记忆法背诵知识点?

复习2020考研政治内容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和节奏,时间过少复习不扎实,时间过多又会影响其他专业课的计划,所以,考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