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政治一直作为课程一直在学习,考研政治复习中也不可放轻松,现在的考研政治更多的是考察考生的逻辑思维和理解力,对考生要求也比较高,所以考研政治复习还是需要花时间来认真学习。

下面题目是1200题精选题:

1、相对剩余价值和超额剩余价值的关系是( )

A.超额剩余价值是资本家追逐相对剩余价值的结果

B.超额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都是依靠社会劳动生产率获得的

C.两者都需要降低劳动力价值

D.超额剩余价值为少数资本家所获得,相对剩余价值为资本家阶级普遍获得

2、马克思关于资本积累的学说是剩余价值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下贫富两极分化的原因,揭示了资本主义失业现象的本质,深刻阐明了资本主义制度必然灭亡的历史命运。资本积累就是( )

A.资本的原始积累

B.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

C.剩余价值的资本化

D.暴力手段掠夺货币财富

3、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有机构成有不断的趋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资本有机构成的意味着剩余价值率的下降

B.资本有机构成的减轻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

C.随着资本有机构成的不断,利润率有下降的趋势

D.随着资本有机构成的,资本对劳动力的需求也相对增多

4、产业资本在资本循环过程中的不同阶段执行不同的职能,在售卖阶段,产业资本执行的是( )

A.生产资本职能

B.货币资本职能

C.商品资本职能

D.流动资本职能

5、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特征是( )

A.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B.周期性

C.生产相对过剩

D.人口相对过剩

企业获得剩余价值的方式:

剩余价值:延长劳动时间/工人劳动强度

相对剩余价值:整个社会劳动生产率

超额剩余价值:个别企业劳动生产率

资本积累是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源泉。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和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区别在于是否将剩余价值资本化。

资本积累是剩余价值的资本化,资本积累的源泉是剩余价值。

资本的技术构成是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之间的比例;资本的价值构成是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价值之间的比例;资本的有机构成是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反映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三者关系为:

资本依次执行的三种不同职能分别是: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

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公布答案】

1、D 2、C 3、C 4、C 5、C

上面是文都考研任老师为2020考研政治复习做的知识点总结,希望给你一些帮助。